Alicia

朋友不一定方方面面都和你合得来,只要你方方面面都有合得来的朋友就好了。

关于同人的一点随想

吃早饭的时候突然想到的,去年喜欢上楼诚和靖苏的时候就在想,我喜欢上的cp都好虐啊。今年突然想到一个词来解释——悲剧。
悲剧,不是文学意义上的悲剧,而是那种对未来的迷茫和无法掌控命运的无力促成的悲剧。对未来迷茫说明人物走向的多样性,为同人创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多样的思路;无力感,无论是时代背景的混乱——多半是战争,家国信仰比之爱情;还是时间长河中代代人的心血——你的身上背负着祖祖辈辈的希望,与此相比,个人命运犹如蜉蝣,微不足道。正是这种想要与命运抗争的却又无法抗争的沉重压抑造就了同人的深度,让人读之哀其哀,乐其乐,达到共情,这样人物就从文字成为了现实,在同人二次创作上经读者再创作成为新的个体。他们不完全相同,但绝对相似共通,所以能引起读者间的共鸣。写小甜文很好写,但看多了腻歪,少了点直达人心的东西。甜文聊做休闲,悲剧让人铭记于心,反复回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