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ia

朋友不一定方方面面都和你合得来,只要你方方面面都有合得来的朋友就好了。

【双北/撒徳巴何猜想】√2的自白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何猜想第一人称视角 

短篇 一发完

清水友情向 无差

角色是他们的,ooc是我的

新人写手,请多指教,欢迎留言





——“你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那个下午,他隔着门问我,‘同学,你是在研究拉格朗日点吗?’我打开门,斜阳照在他的身上,我看见了光。

 

我叫何猜想。

数学是我的全世界。

数学是多么的美好,函数的优美、数列的整洁、方程的平衡……可惜他们都不懂。

他们都觉得我是一个怪物、异类,他们排挤我、欺负我。但我都无所谓,我还有数学,我相信,无论如何,数学都不会抛弃我的,永远不会。

我只是偶尔觉得有些孤独。当我一次次的惊叹于数学的精妙时希望能有一个人和我一起开心,当我困于难题时有个人和我一起探讨。真的只是偶尔,因为我有数学就够了。

直到那个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下午,放学后他们一如往常的想要欺负我,我依然把自己锁在卫生间,拿出纸笔继续研究我的数学。不知过了多久,一个轻快的男声在我背后响起,“同学,你是在研究拉格朗日点吗?”

我一惊,转身打开门,看见一个跟我个子差不多高的男生,举着我滑出门外的演算纸,一脸兴奋的看着我。那一刻,我觉得他眼睛里发出的光照亮了我的生命。

自然而然的,我们俩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们一起为数学的精妙赞叹,一起讨论解答不出的数学难题,我飞蛾扑火一般的贪恋着那些时光的快乐与明亮。我脸上开始有笑容,开始和其他同学说话,开始不再恐惧照相,他们也不再觉得我是怪物,当然,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这个孤独的√2,找到了一个愿意和我一起变成2的人。

他叫撒德巴,他是一个特别要强的人,他不能允许自己一丝一毫的失败。他曾因为一道题誊抄时的笔误自责到不肯出门,甚至于选择了休学。我去看他的时候,他说,“我的人生不允许失败。”“放心吧”我抱住他,一字一句说道,“我会确保你的人生不失败。”

后来他慢慢走出了那次失误的阴影,他开始研究新的论题,一个数学界没有人想到过的猜想。看着他又回到了最初的样子,我发自内心的开心,我们又在一起讨论数学了,我的世界圆满了。哦,对了,这个时候我的全世界已经变成了数学和撒徳巴。

他发表了那个猜想,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他也因此获得了落贝尔数学奖。他坚持在猜想中加上我的名字,他说,没有我,他完不成这个猜想,何况最后那一步的论证也是我算出来的。我反驳他,“最后那一步明明是你骗我去算的!”“我不管,这个猜想就叫做撒德巴何猜想了,它就是咱俩的。”看他难得的展现出孩子气的一面,我宠溺的笑着“好好好,都听你的。”

那时的时光是多么好啊,如果时间能停在这里,如果没有后来发生的事情,我们就可以一直这样了。可惜,没有如果。

他获得落贝尔奖后开始了全球的演讲,每一场我都在下面做听众。听的场次多了,我开始觉得这个猜想有些不和谐,它有一部分不符合数学的简洁与协调,可是一看到撒徳巴,那些怪异感都被我一次次的压下去,直到一次灵光乍现,使我再也不能这样自欺欺人下去了。

我从来都不知道自己演技可以这么好,在觉察出问题后依然能面不改色的听完报告,面不改色的与人寒暄,甚至连撒徳巴都没有发现我的异常,他觉得我可能是累了,嘱咐我早点休息。而在与他分别后,回到房间,拿出纸笔我就开始演算,我不知道自己在怕什么,但当我得出结果的时候我的手已经颤抖到握不住铅笔。那个结果就在那里,呼之欲出,可是我做不到将它写在纸上。最终我自暴自弃的扔下笔,把自己摔在床上。我那个时候甚至在痛恨老天,世界上那么多数学迷,为什么只有我发现了这个错误。

我在床上翻来覆去没有丝毫睡意,过去的一幕幕在我眼前闪过,最后到底第二天早上顶着巨大的黑眼圈出现在他面前。他一如既往的关心着我,我淡淡的回应他“大概是昨天咖啡喝多了吧,失眠了。”

只有我自己和烟灰缸里的灰烬知道,我昨晚,不,从昨晚开始,背叛了数学。

回国后的日子平平淡淡,他成了很多人的偶像,迎娶了他的女神,我找了所中学教数学,日子那么不咸不淡的过着,直到,我在因吹四艇书店的小黑板上看到了几句留言。

全是关于撒德巴何猜想的疑惑或者质疑,在那一刻,我突然无比庆幸全世界那么多数学迷,是我自己最先发现了猜想里面的错误。

我记下了所有可能会影响他的人,开始密切留意他们的动向,直到第一个人,甄加找到了问题所在,我把他约出来,争吵之下我失手杀了他。处理尸体时,我想起来了之前传的沸沸扬扬的连环杀人案,凶手用杨辉三角的”1,11,121”作为标记,我模仿凶手的行为和做法在他的手臂写上了第四组数“1331”,奢求数学还能保佑我,毕竟我还需要活着,需要确保他的人生没有失败。

就这样,陆陆续续又出现了几个发现问题的人,我依次写下了“14641,15101051,1615201561”,很幸运的是都没有人发现是我做的。我静静的看着撒徳巴和他的女神吵吵闹闹的生活,他还做了大学的教授,我们依然会在一起研究数学,一切都和上学的时候一样。甚至于当撒徳巴知道我研究的有何规律快出成果的时候他比当时我帮他算出撒德巴何猜想还要兴奋。他认真的说,“我当时说过,我一定要让全世界也能看到你的成就。”

之后的故事就是那样了,有何规律手稿被偷、因吹四艇书店倒闭,而店长竟然是当时我失手杀掉的甄加,而且,他也发现了猜想里的错误。

我杀了他。他到底是谁不重要,只要没有人能危害到撒徳巴就可以。既然当年的“1331”没有被人发现,他又说自己是本应该去世了的甄加,那么,“1331”就给他了。当然,说来可笑,我的数学洁癖也不允许那个三角出现断层。

当我被警察带走的时候我的内心竟毫无波澜,我知道我罪有应得,我亦知道我的数学,在我背叛它的那个夜晚之后也毫不留情地抛弃了我。

但是如果能重来,我依然想要在那个平凡无奇的下午遇见他,遇见我生命中的那束光。

毕竟,比起这些所有,一个√2在世上孤独寻觅另一个√2不是更痛苦吗?

撒徳巴和数学是我的全世界啊。

END

评论(6)

热度(11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